給馬總統英九的一封信@穎創故事 :: Event ::
#ID00003  給馬總統英九的一封信 (分類: 05.產業故事)
有更多跟我一樣的年輕人,所謂的第二代,在學習了父母多年的技術傳承後,卻又被傳統包袱困住。
他們是台灣下一個世代的生力軍,但是政府能為他們做什麼? 馬總統,您又能為他們做什麼?


內容評論


敬愛的馬總統,聽說近期您有意再安排來我家一趟,上次您來的時候,我剛好出國拼經濟沒能與您見面,甚感遺憾。昨晚看見蕭副總統接受電視節目專訪的時候,再度針對ECFA問題做了更詳細的解釋,多年來我在毛巾產業打拼的同時,得到很多相關產業先進的幫助下,也不斷關心我們台灣傳統產業的未來。



最近,我們得到內地某市政府的青睞,邀請合作設立毛巾觀光工廠與蛋糕毛巾城堡。那是一個創意文化園區的造鎮計畫,在會談過程提到三月底穎創做了一個三層大蛋糕讓您與勞保局慶祝六十周年慶,以及四月份您到我們毛巾觀光工廠參觀的事情,他們都表示這對未來在內地推廣台灣產品,是一個極有幫助的行銷。


上次您來虎尾的毛巾觀光工廠參觀,除了代表您用行動關心傳統產業外,也滿足了您宣傳 ECFA 並意圖鼓勵、帶領大家用創意創新因應貿易自由化的用心。雖然當天的交通管制造成了一些糾紛,也給我父母帶來到現在還處理不完的麻煩,我還是在這裡,想提出對於馬總統帶領台灣傳統產業走出困境的個人建議。

台灣的中小企業過去幾十年來奠定了台灣的經濟基礎。一直到去年我成立了新公司繼續為毛巾創新願景努力後,更加發現失業問題的嚴重性。我們徵求了三個包裝工的職缺,短短幾天內來了三十幾個人應徵,其中很多失業了半年以上。













現在,我爸媽的毛巾工廠,因為蛋糕毛巾與觀光業務,比起五年前增加了將近三倍的工作機會,其中有一半還是超過四十歲的阿姨與阿麼,我們一家小小的穎創公司半年來也創造了近二十個工作機會。

從六年前我回到雲林老家協助毛巾工廠的經營過程,發現跟我們一樣許許多多的傳統產業、工廠等,都擁有了深厚的經驗與技術背景,卻苦無資源或無力於設計與行銷。更難能可貴的是,跟我一樣對家鄉有感情、對上一代的事業有憧憬的年輕人,陸續的回來家族事業幫忙。
在面對多年來政府輔導傳統產業績效有限的情況下,我面對家中強力的阻撓,執意規畫建設台灣第一家毛巾觀光工廠時,就默默許下願望,如果我們觀光工廠成功後,我要闢建更大規模的賣場,不以自我營利目的提供優渥條件,邀請更多毛巾相關產業進駐這裡,希望用蛋糕毛巾等創新產品吸引觀光人潮,打造一個大家共同做生意的平台入口,也建立一個良性競爭的環境。
雖然,在觀光工廠開始出乎意料的獲利後,我繼續建設與執意創新開發的動力,還是被兩代傳承的舊思想與溝通障礙打敗了,從憂鬱症陰霾中走出來後,上天仍然給了我更多機會去築夢踏實我的夢想。




剛剛提的計畫,當地市政府規畫了四千畝地,企圖打造一個集創新與時尚文化、綠能生產的生活園區,邀請具有生產實力與創新能力的企業進駐,光對我們就提供三千多台坪的基地,由市政府出資,整體規劃且依照我們的需求來建設,興建完成後幫我們找風險投資,協助裝修與營運資金需求。雖然此案還在規畫階段,我已經對這個方向充滿願景。在我多年來想把台灣毛巾賣到中國市場的期望中,除了這兩年很多大陸觀光團到我們毛巾工廠參觀,表達強烈的合作意願,台灣更多的中小企業,在這個關鍵的年代,絕對有實力也有機會把更多台灣的好產品賣到大陸去,只是這些小企業沒有資源、也沒有管道去行銷與推廣。
以我自己成立的穎創公司為例,除了持續不斷的開發蛋糕毛巾與新產品外,也創新運用故事行銷,讓每一個 "毛巾小偶" 有了自己的名字、個性,更不計資源的為他們寫故事、拍成畫面、找學校合作創作,企圖建立真正本土的 "毛巾小偶" 角色人物,在我公司生產線的工人也因為產品的特殊性,從包裝工提升為手工藝意匠。

在面對大陸眾多已經表達強烈採購意願的市場訊息,卻依舊苦無資源進入大陸成立分公司與產品轉運站,空等機會流失。過去,我為父母的傳統毛巾工廠找到生機,卻也在為他們賺大錢後,被趕出來。有更多跟我一樣的年輕人,所謂的第二代,在學習了父母多年的技術傳承後,卻又被傳統包袱困住。他們是台灣下一個世代的生力軍,但是政府能為他們做什麼? 馬總統,您又能為他們做什麼?

如果大陸一個地方市政府能做一個創意文化園區來帶動相關產業,我們台灣為什麼只能在 MIT政策中辦辦記者會,喊一喊宣誓輔導傳統產業的口號。號稱950億的輔導計畫,卻沒有看到把台灣中小企業產品真正推展出去的作為。
我知道外貿協會兩年來已經在大陸沿海辦了很多場台灣產品展覽會,每次成績都很豐碩。但是,跟我一樣百分之八十的中小企業沒有資源參加。我知道經濟部許多單位已經在台灣各地開闢 MIT 產品館,每一間都不到七十坪,那麼有限的場所,怎麼行銷台灣那麼多優質的產品?

如果可以把錢用到真正幫助人民做生意的刀口上,每一筆經費都確實跟傳統產業的實質訂單關聯起來。在台灣與大陸主要城市,建立更有效的台灣產品展售與交易平台,所有的績效都應該用訂單來評估,不是用來請官員與技研中心的主管做做秀而已。把台灣那麼多有文化底蘊、新觀念的設計師與傳統產業做結合,讓有品質的台灣產品賦予更多創新創意的機會。才是讓眾多真正在台灣這片土地打拼的基礎勞工有工作、也更有工作價值的方式。
馬總統您可能不知道您在大陸受歡迎的程度,且不管任何政治因素的紛擾,運用現階段這個優勢,極力為台灣產品代言,多跟這些台灣產品拍拍照,幫助台灣傳統產業接到更多訂單,在台灣生產、也為人民找到更多工作機會!我只是一家小公司的老闆,我底下的業務要努力服務好客戶,而我這兩年來應邀在各場合與學校演講,也是不顧內心掙扎的拋頭露面,就是為了幫公司的產品做行銷。








以上諫言,希望您在為台灣的未來勾畫藍圖時,除了高科技與高經濟的企業外,多多關注台灣傳統產業的真正需求。因為,這才是養活最多社會基層、勞工、甚至貧窮人的產業基礎,也是真正提高社會安全係數的關鍵。除了能到大企業上班的人以外,這些人的安居樂業,也才能讓台灣永續經營!

台灣蛋糕毛巾創始人
(穎創總經理、興隆毛巾前副總)
林穎穗


:::: 同分類內容 [ OTHERS IN SHOP ] ::::
:: 最新消息 :: 禮敬幸物 相片集 :: 穎創 相片集 :: 網站說明 Help :: 回到頂端 go to TOP ::
|  More
產品設計圖樣屬本公司或合作品牌所有,依法受著作權保護; 保留產品照片重製、修改之權利,網路轉載需註名出處
穎創毛巾工坊 ® Intelligent Marketing Innovative CO., LTD. COPYRIGHT
關係企業: 賀山興業有限公司 ; 瑪露連線上文創館 ; 瑪露露薩克斯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