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的故鄉~虎尾小鎮@穎創故事 :: Event ::
#ID00002  毛巾的故鄉~虎尾小鎮 (分類: 05.產業故事)
每一個產業都有一段興衰的歷史。我回工廠之前,也問過自己,毛巾還能不能做?
該不該屈服於傳統產業外移與紅海競爭的現象而放棄?
我決定試試看,找出台灣毛巾的藍海。


內容評論


1950-1971 台灣第一家!虎尾『中大棉織廠』
1950 年的上海顧家五兄弟渡海來台,走入雲林縣樸實的鄉間小鎮 - 虎尾,首先創立中大棉織廠 (同時期亦有台北中和的三花毛巾、新莊的愛鳳毛巾、湖口的雙蝶毛巾等設廠),使我鄉下小鎮增添了許多工作機會,同時期開始培養造就了許多技術人員 (日後都以師傅稱呼) 和許多實際參與現場操作織機的女擋車工,民國七十年代的毛巾產業可以說曾經風光一時,也造就了虎尾極盛時期的繁榮。






1972-1980 經濟起飛,毛巾王國在虎尾
隨著經濟的起飛,1972年在雲林縣的林內鄉以及 1978年在斗六市相繼成立較具規模的美冠及保長兩大家毛巾工廠,承接大量的外銷訂單,使我雲林縣的毛巾產業佔整個台灣的內外銷毛巾市場舉足輕重的地位。

1980-1992 中大分家,母雞帶小雞形成聚落
受到大時代潮流的變遷,一些技術級的師傅相繼籌組毛巾織機加入生產行列,並因受到外銷量激增的關係,小型工廠日漸增多,逐漸形成毛巾聚落。到了此時,中大棉織因內部管理問題及小型工廠的競爭,廠務日漸吃緊,最後終於易主經營管理。



1993-2001 產業外移,轉戰內銷市場
1993 年美冠織造廠,因內部問題而導致歇業,最後全部遷往中國大陸生產,1996 年整個大環境受到東南亞廉價勞工的影響,使我國外銷量劇減,許多廠商轉成內銷市場,更有許多唯利是圖的經銷商為求暴利前往中國大陸採購,以走私模式或經由第三國產地證明,進口台灣島內,再以低價及偽冒【台灣製】毛巾販賣市場,打擊我本土產業生產的毛巾,許多大廠商受不了國外廉價勞工競爭及低價毛巾的影響,紛紛關門歇業、改行換業,而使毛巾產業全數在大雲林地區落腳,成為實質的毛巾產業聚落。


2002-2003 中國大陸毛巾進口,聚落隕落
2002年2月15日我政府加入 WTO世界自由貿易組織,開放中國大陸毛巾進口,此時,中國大陸毛巾即以大量低價,在海關高價低報的方式,並以偽標【台灣製】的毛巾欺騙消費者,再次打擊我本土毛巾產業,擾亂我台灣市場,嚴重侵蝕毛巾產業,使我毛巾產業聚落頻臨消失的階段。



2004-2005 協會成立,提昇產業水平
2004 年 10月間,幸得毛巾產業先進的覺醒,攜手共組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經協會各幹部努力奔走結果,同時得到前立法委員林國華 (當時的農委會副主委) 的關心支持,才得於 2005年九月間得到經濟部工業局的重視,適時對本協會進行教育訓練,灌輸新的知識及提昇品質,並進一步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行毛巾嘉年華會,提醒消費者如何選擇認定真正在台灣織造的【台灣毛巾】。


資料來源:
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各先進口述
第一屆 總幹事 林國隆 撰寫


:::: 同分類內容 [ OTHERS IN SHOP ] ::::
:: 最新消息 :: 禮敬幸物 相片集 :: 穎創 相片集 :: 網站說明 Help :: 回到頂端 go to TOP ::
|  More
產品設計圖樣屬本公司或合作品牌所有,依法受著作權保護; 保留產品照片重製、修改之權利,網路轉載需註名出處
穎創毛巾工坊 ® Intelligent Marketing Innovative CO., LTD. COPYRIGHT
關係企業: 賀山興業有限公司 ; 瑪露連線上文創館 ; 瑪露露薩克斯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