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毛巾製造流程@穎創故事 :: Event ::
#ID00001  台灣毛巾製造流程 (分類: 05.產業故事)
毛巾在生活上的使用與我們十分密切,幾乎每一天都必須與肌膚接觸。
但是,簡單的一條毛巾,背後卻隱藏了不簡單又繁複的製作過程。


內容評論


首先從設計稿定案後,進行機台的打版設定,另一方面選定使用原紗後,依照產品設計預前漂染或直接經紗,盤整成數千條紗、每盤數百公斤的紗盤,漿紗後準備上機織造。

毛巾織造機依照設計版織造成胚布後,再將胚布送往漂染廠水洗、漂染、烘乾後,裁邊、車邊、摺布頭成為半成品。依照不同的設計需求,送往印花廠印刷或繡花廠電腦刺繡,進入最後的整理、包裝。

  1. 設計、打版
    毛巾的毛圈編織花樣,都是靠紗線穿過中梳;中梳起落的變化來完成,中梳的運動由提花龍頭控制,因此打版就像毛巾織造機的程式語言,先進的無梭織機甚至可以直接將設計版電傳輸入提花控制電腦。
  2. 選紗、前漂
    毛巾最常使用的原紗有純棉、混紡等材質,依照粗細又分 16, 20, 32, 40 支紗等,還有單股、雙股之分。為使毛巾的顏色更精彩,許多原紗在盤整前先染色,稱之為前漂。 PS. 我們採用比業界更高級的原生植物棉;成本約增加 10-20%
  3. 經紗、漿紗
    原紗上機織造前,必須先將原紗整經在盤頭上面,通常有 1344, 1920, 1746 條線等規格。漿紗是為使棉線在織造過程起毛圈,且不易斷裂、增加其耐磨力。 PS. 我們採用食用級玉米粉,純淨無雜質且可完全退漿 (毛巾不黏膩);成本約增加 30%

  4. 織造
    毛巾織造機的規格很多種,依照成品規格與設計來規劃適當的機器製作,通常可分平車、龍頭、無梭織機等等,大小又有分 58, 62, 75, 85 車等等。
  5. 漂染
    漂染的過程可分精練、漂白、染色、展布、脫水、烘乾等等,前漂過的毛巾就選擇性的跳過精練去漿、漂白等過程。 PS. 我們要求漂染廠以足夠的時間精練 (純水蒸煮) 並使用國際大廠認證的環保染料 (不含偶氮);成本約增加 15%


  6. 剖布、車邊、剪頭、摺頭
    毛巾的布邊與布頭是沒有起毛的組織,一般毛巾根據機器規格規劃時,有分單雙條、多條織等,因此漂染完成後必須將胚布依照布邊裁開來車邊、再剪開來摺頭。 PS. 我們管制此步驟一貫作業不落地,以降低污染;成本約增加 20%
  7. 繡花、印花
    毛巾的繡花與印花,讓毛巾的設計更加活潑與生動,目前電腦刺繡的進步,更可以讓許多可愛的圖樣表現更多樣化。通常毛巾的印花每一個顏色需要製作一塊網版,過去都是以人工繪製等比例的黑稿來曬圖。 PS. 我們要求印花廠使用國際大廠認證的環保無毒顏料 (不含甲醛);成本約增加 20%
  8. 整理、包裝
    整理是毛巾出廠前最後的化妝師。修剪去多餘的線頭,挑除織造過程中產生的不良品,再依照賣場需求來摺疊;包裝成單條裝、打裝,或所謂的三入、四入等包裝方式。
PS. 上述 "成本約增加" 是以該單項加工成本計算,總成本在台灣業界比較約增加 15%,與大陸同級毛巾成本比較增加約 100%-200%


:::: 同分類內容 [ OTHERS IN SHOP ] ::::
:: 最新消息 :: 禮敬幸物 相片集 :: 穎創 相片集 :: 網站說明 Help :: 回到頂端 go to TOP ::
|  More
產品設計圖樣屬本公司或合作品牌所有,依法受著作權保護; 保留產品照片重製、修改之權利,網路轉載需註名出處
穎創毛巾工坊 ® Intelligent Marketing Innovative CO., LTD. COPYRIGHT
關係企業: 賀山興業有限公司 ; 瑪露連線上文創館 ; 瑪露露薩克斯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