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版 (穎創毛巾工坊)
留言版 :: PUBLIC BOARD ::

:::: 財政部派員赴中國大陸進行反傾銷案調查 [ 新聞收集 (10001) ] ::::
#16. 2006/6/13 from: 218.163.46.117
2006/06/13 22:39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財政部日前宣布6月1日起對自中國大陸毛巾課徵107.3%至237.7%不等的臨時反傾銷稅後,財政部13日並派員前往中國大陸兩家廠商進行實地訪查,這也是台灣首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前往對岸進行反傾銷調查。

財政部5月29日宣布6月1日起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毛巾產品課徵臨時反傾銷稅,除昆山森鳴紡織課徵109.3%、浙江雙燈家紡課徵107.3%外,其餘廠商均課徵237.7%的臨時反傾銷率,本案同時也是兩岸加入WTO後,台灣首度對中國課徵臨時反傾銷稅的案件。

財政部關政司表示,此次前往大陸進行的調查是只針對兩家配合問卷調查的廠商,主要是查證廠商提供的資料是否確實,且財政部在出發前也已獲得兩家廠商的同意,這也是在WTO架構下,首度獲大陸駐WTO代表團通知同意前往大陸進行的實地訪查。

財政部前往調查人員預計將在22日返台,最終反傾銷稅率預計在9月中旬後公布,屆時如果兩家廠商經實地調查後的反傾銷稅稅率有變更,財政部將採多退少不補的原則處理。

至於先前沒有回覆問卷的業者,如果在反傾銷稅認定程序完成前,仍未提供相關資料,除非市場認定有變,否則237.7%的傾銷稅率應該是不會改變的。


:::: 支持「台灣製造」的理由 [ 新聞收集 (10001) ] ::::
#15. 2006/5/30 from: 218.163.46.117
海兒專欄 2006.05.30

最近這幾年來,由於台灣的傳統製造業在媒體大肆鼓吹中國熱的風潮下,盲目西進的情況正不斷的惡化,除了造成台灣的傳統製造業沒能藉著全球化的契機進行產業升級以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擴大利基外,同時更造成了依賴傳統製造產業維生的中、高齡就業者,由於企業主貪圖中國一時的低勞力成本與低環保標準而西進,使得彼等在為公司奮鬥大半輩子之後,最後竟然淪為中、高齡失業者的一群,也因而惡化了台灣的貧富差距,加深了社會階段的對立。

 在這樣的情況下,自然使得一些有識之士為此感到憂心忡忡,咸認只有進一步的嚴格管制產業的出走,並限制中國產品的進口才能挽救台灣的經濟,避免產業空洞化的危機出現。不過,這樣的主張在台灣現今這一個被反智媒體及「只爭朝夕」的短視政客們所愚弄的社會中,自然是動輒被貼上「鎖國」等等似是而非的罪名,而無法獲得理性的討論。加上,台灣與中國之間這幾年一直處於緊繃關係,台灣的對中投資與貿易政策,更是在不知不覺中成為黨派進行政治角力的標的,進而淪落到「只問立場,不談是非」的田地。

 然而,在不久前南部毛巾業者群起北上抗議政府放任中國廉價黑心毛巾傾銷台灣的事件,卻在台聯立委賴幸媛等人與許多民間團體的大力合作與奔走下,出乎人意之外引發了台灣社會各界普遍的重視與迴響,除了台灣的消費者在經過媒體的大幅報導之下,很主動的在選購毛巾時會特別挑選MIT(台灣製)而排斥MIC(中國製)的毛巾,使得原本一天只能開動兩個小時生產線的台灣毛巾業者,因而得以增加到一天開動生產線達八個小時,而稍解燃眉之急的生存危機。

 五月二十九日,財政部更宣布,六月一日起針對中國進口毛巾臨時課徵反傾銷稅,稅率最高可達237.7%,與原稅率10.5%加起來,未來中國進口毛巾稅率最高可課248.2%。財政部關政司司長簡良機表示,最後的正式反傾銷稅率會在九月十六日前宣布。對此,台聯立委賴幸媛表示,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作出的決議經過高層認可確定,算是「毛巾團隊」的一大勝利,「但是,我們擔心政府企圖以反傾銷做掉進口救濟」,不論如何,進口救濟對廠商既快又有實質幫助,「一定要走完」。待經濟部確定進口救濟處分後,將視情況提出行政訴願。

 這一起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毛巾戰爭」若放在政治的角度來看,毫無疑問的,必然又會與長期存在於台灣社會的「統」、「獨」政治對立,特別是在今(2006)年3月18日民進黨舉辦「318反併吞大遊行」時,曾經向這些毛巾製造商訂購5萬條毛巾,用來贈送遊行民眾,呼籲大家「愛用國貨」,並將毛巾印上「Taiwan」綁在頭上,而引來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譏為:「只有辦喪事才送毛巾」,更是因為被賦予了過多的政治意涵,而讓問題失焦。

 事實上,台灣業者在這一起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毛巾戰爭」中之所以能夠獲得初步的勝利,除了由於MIC的產品這幾年來確實以「流血輸出」的方式大舉向各國傾銷,以至於不斷的引發與美、日、歐等國家的貿易爭議外;更重要的是,台灣的傳統製造業利用財經官僚的行政怠惰,有意無意的為「產業西進」大開方便之門,已然使得投資中國累計總額高居世界之冠的台灣,其自身的經濟發展與產業升級深受其害。

 加上中國這幾年來越來越嚴重的黑心商品充斥,在在都使得台灣的消費者對於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MIC廉價產品感到戒慎恐懼,從而使得台灣毛巾業者在這一場「毛巾戰爭」中獲得其他傳統製造業的奧援,更得到消費者的廣泛支持!

 由此可見,台灣人民顯然並非只是那種「便宜就好」的盲目消費者,一旦MIC徒具鮮豔色彩的廉價毛巾的黑心本質被戳破,加上其已然威脅到MIT優質毛巾業者的生存,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反淘汰現象與不公平貿易時,台灣人民還是會選擇站在MIT的這一邊。這不但在面對中國的經貿挑戰時上是如此,在面對中國的政治挑戰時更是如此!


:::: 六月起開徵 銷台大陸毛巾 課臨時反傾銷稅 [ 新聞收集 (10001) ] ::::
#14. 2006/5/30 from: 218.163.46.117
2006.05.30 中國時報 唐玉麟/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天宣布,自六月一日起,對中國大陸出口毛巾到台灣的九家產業者,課徵臨時反傾銷稅,昆山森鳴紡織稅率一○九.三%、浙江雙燈家紡為一○七.三%外,其餘由中國大陸生產或出口商課徵二三七.七%,若再加原有關稅稅率十.五%計,未來自中國大陸進口毛巾稅率最高達二四八.二%。

依據財政部調查,這九家業者中,有二家為台商,包括昆山森鳴紡織與南通元福紡織。

財政部關政司長簡良機說,這項臨時課徵反傾銷稅時間,最長不超過四個月。至於最後正式反傾銷稅率則在九月十六日前宣布。

在國內毛巾業者遊行抗議下,財政部在今年三月一日公告自大陸進口毛巾產品依職權展開反傾銷調查,且經濟部貿易調委會初步調查認定,大陸進口毛巾對國內產業有造成實質損害,財政部初步調查認定有傾銷事實,因此財政部昨天舉行關稅稅率委員會,決議自六月一起對自大陸進口毛巾產品課徵臨時反傾銷稅。

簡良機說,為考量查核能量與人力配置,這次只對銷台前九名中國毛巾業者進行問卷調查,但僅有昆山森鳴紡織與浙江雙燈家紡兩家回函,因此被課徵反傾銷稅較低。

他指出,這九家廠商,占中國大陸毛巾進口到台灣的卅五%。

他強調,依規定,臨時課徵反傾銷稅期間,最長不超過四個月,然後依規定進行最後階段調查,不排除派員與會計師赴大陸實地查核,依實地查核結果或其他新事證,導致不同的反傾銷稅稅率結論。

此外,依規定財政部在明天起六十天內,於七月廿八日前完成有無傾銷的最後認定,若最後認定有傾銷事實者,財政部應在九月十六日之前,公布正式反傾銷稅率,若與臨時課徵的稅率不同,原則上,採「多退少不補」方式處理。


:::: 台灣對中國毛巾採取特別防衛措施 全球首例 [ 新聞收集 (10001) ] ::::
#13. 2006/4/14 from: 218.163.46.117
【大紀元2006年4月1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黃淑芳台北十四日電)

台灣對中國大陸提出的第一起進口救濟措施今天出爐,這也是全球第一宗援引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入會議定書第16 條,對中國貨品採行特別防衛措施的案例。儘管申請人對救濟措施並不滿意,中國也很可能拒與台灣諮商,但台灣總算踏出在WTO機制下的重要步伐。

經過長達半年的聽證會、委員會議程序,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今天終於對雲林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申請對中國進口毛巾採取進口救濟措施案做成最後決議,決定實施為期三年的防衛措施,將中國進口毛巾關稅由現行的從價課徵10.5%,改為從量課徵,第一年每公斤 課徵42元關稅,第二年每公斤課徵32元,第三年每公斤課徵20元,但不得低於按現行稅率10.5%所核算稅額。

這樣的稅率與業者日前要求的至少課徵189%關稅有很大的落差,一路支持業者的立委賴幸媛情緒激動地指責貿委會官員及學者「偷懶、墮落」,毛巾業者也難掩失望之情,揚言會同其他傳統產業業者到經濟部前「埋鍋造飯」,長期抗爭。

貿委會執行秘書黃智輝表示,毛巾業者最初提案申請是要求把關稅提高到50%,當時貿委會還特地派員南下徵詢業者50%的稅率會不會太低。至於189%的稅率, 業者是在貿委會認定產業損害成立,召開擬採行進口救濟措施聽證會上才變更申請,貿委會委員們認為這個數字「找不到有利的數據依據」。

黃智輝說,WTO的防衛措施基本上是針對公平貿易 行為,就算要在WTO架構下諮商,也必須提出合理的數據,台灣才能站得住腳。貿委會委員會議裁定對中國毛巾每公斤課徵42元關稅等數字,是在誠信、合理基礎下計算得出,主要是參考開放中國毛巾進口前一年(2001年)的進口毛巾價格計算而來,貿委會委員們認為採取這樣的救濟措施會奏效。

雲林毛巾業者代理人,曾任美國執業律師的世新大學教授黃維幸表示,2001年其他國家毛巾進口價格不在此案調查之列,當時進口毛巾價格與目前中國毛巾進口價格也不相同,不能以當時其他國家毛巾價差幅度來計算中國毛巾進口關稅,因為其他國家進口毛巾是否對國內產業造成損害,必須經過調查才能確定,業者沒有提出訴求,不代表沒有損害。

黃維幸說,WTO並未要求各國採行的進口救濟措施 必須「站得住腳」,很多時候各國甚至不需做任何解釋,貿委會今天做成這樣的決定,「中國一定在偷笑」。

對進口救濟措施感到失望的毛巾業者,能否期待財政部正在進行的反傾銷措施,為他們「討回公道」?

黃維幸表示,如果財政部調查後發現中國毛巾傾銷率確實達到189%以上,當然可以課徵189%以上的反傾銷稅,但反傾銷調查目前僅進行到廠商填報問卷的程序,進度遲緩,指望反傾銷措施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屆時台灣毛巾業可能根本不存在。他也質疑財政部的反傾銷調查程序粗率,未來可能被中國挑戰,未必能保護毛巾產業。

雖然業者對於這項進口救濟措施的實質成效頗為質疑,但正如黃維幸所說,這是台灣在WTO體制下第一次 啟動防衛機制,政府缺乏經驗,但終究還是踏出了第一步,也許未來可以做得更好。


:::: 不滿毛巾聽證會經部態度 立委:必須為承諾跳票負責 [ 新聞收集 (10001) ] ::::
#12. 2006/4/11 from: 218.163.46.117
台灣新生報【實習記者程勇超/台北報導】2006/4/11

針對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執行秘書黃智輝和經濟部次長陳瑞隆上週於毛巾聽證會前後,所做的不當言論,立法委員賴幸媛昨日於立法院強力抨擊經濟部次長「放生」、貿調會執秘「唱衰」,將對我毛巾業者造成更深的傷害,她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黃營杉必須為承諾跳票負責,並呼籲相關單位勿一再地向中共壓力退讓。

  對於黃智輝與陳瑞隆分別以「要求提高關稅到百分之一百八十九太離譜」和「若業者和解,願撤銷進口救濟」公然干預四月十一日即將舉行的貿易調查委員會並附和中共商務部要求兩岸「私了」以迴避與台灣以同為WTO會員平等協商的程序,賴幸媛批評兩人發言已經到了目無法紀的程度,要求公開對立法院承認絕不用行政力量干預貿調會的蘇貞昌和黃營杉負起政治責任,並正式函請監察院展開調查官員受相關利益團體影響,行政介入毛巾案的事實。

  不僅如此,根據經濟日報四月十日的報導,政府有意再向中共退讓,將配額關稅的配額提高四百到伍佰萬公斤,並將配額外關稅降至一百一十%。賴幸媛表示,這種方案根本達不到讓台灣毛巾業喘息的進口救濟效果,而且經濟部在貿調委員會開會前就將建議方案的內容洩漏出來,明顯是表示經濟部高層已定案,打壓貿調委員的專業審查空間,她要求經濟部立刻提供方案內容,以便在四月十一日會議中提供駁斥該方案的有效資訊。

  賴幸媛於會後強調,若貿調會決策的結果如同的話,便證實貿調會只是有心人士的橡皮圖章,應予以嚴懲,並將協同毛巾業者,持續進行抗議行為,以爭取合理公平的生存空間,還給他們一個公道。


96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分為 193 頁,每頁 5
此區不開放留言、回覆
:: 最新消息 :: 禮敬幸物 相片集 :: 穎創 相片集 :: 網站說明 Help :: 回到頂端 go to TOP ::
|  More
產品設計圖樣屬本公司或合作品牌所有,依法受著作權保護; 保留產品照片重製、修改之權利,網路轉載需註名出處
穎創毛巾工坊 ® Intelligent Marketing Innovative CO., LTD. COPYRIGHT
關係企業: 賀山興業有限公司 ; 瑪露連線上文創館 ; 瑪露露薩克斯風